开学,GPA计算器,报告(上)

生日过后不久,217日,开学了。我现在大三,这是我最后一个能够完全安心学习的学期——因为通常大四就要开始找工作了。

【由于这篇文章太长,分成2篇发表】

一、课程学习

这学期的课时,比起前面几个学期并不算多,不过与其他专业相比还是多的——据说,管理学院、媒体与设计学院等等,每星期甚至可以有一两个整天的空闲。1月份选课的时候,第一次出现了"专业限选课",即"四选二",我为了"增加保险系数",选了三门《数字程控交换》《移动通信》《数据通信》,因此课时比别人更多;据说,有人选了四门全部成功,然后又随手退掉两门,这学期却发现剩下的课程不适合自己,因而后悔莫及。

现在已经开始的课程有:

《数字系统设计》:使用Verilog HDL语言设计较为复杂的数字系统。记得《数字电子技术实验》课程中,我曾经用AHDL语言设计了一个电梯控制器,而实验指导老师说"以后VHDL肯定要学的";现在真的要学"VHDL"了,我才知道,VHDLVerilog HDL并不是一回事,VerilogVHDL功能更强大。上课讲到现在还是概论部分,只见识了一小段程序,看上去有点像C、也有点像AHDL,而与曾经看到过的VHDL有巨大的差别。这门课程需要使用两款EDA软件:ModelSimSynplify,今天折腾了五六次才安装并注册成功。

《操作系统》:讲述操作系统的工作原理。大作业要使用一个名叫Nachos的小型操作系统的C语言版本完成;我查询发现,Nachos1996年开始就没有更新过,很老的东西了。在Windows中运行它是很困难的;上星期三我在Ubuntu中下载了源码,也是折腾了好久,也仅仅编译通过一个目录;估计就是因为它太老了,与现在的编译器、硬件不兼容。

《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》。CuSO4sean同学在博客上说,老师强迫大家喜欢NOKIA手机和iPod……其实老师也没有强迫,只是举了这几个例子而已。我参加《生产实习-电工》课程的时候,在凌阳大学计划的SPCE061A开发板上做了一个语音录制与传送的玩意儿,应该也算是个嵌入式系统应用吧?

《计算机病毒原理》。xiaobaiwcc同学说,老师FTP上的病毒很厉害,杀不掉。还好我没有下载,否则……我在Ubuntu下载,病毒对我也无效,呵呵。

《信息安全的数学基础》:整数的性质及其在密码算法中的应用。上课的老师就是教材的作者——陈恭亮老师。这门课是精品课程,所以每次上课都要录像。无奈的是,两次上课设备都有问题,录像都没有成功,还耽误了课时;老师说,他只好另外抽时间,一个人去录播教室重新录像。

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》。就谈谈我的书:这本书不知什么原因在二年级第一学期的教材清单上就出现了,我当时也就稀里糊涂去书店购买了,然后才发现那个学期没有这门课;接着,这本书两次借给其他学院的同学,轮到我自己,已经是第三位读者了。

《数字程控交换》:详细讲解电路交换、分组交换、ATM交换的原理和标准。这门限选课需要考试,所以选课人数不多,与另一门《移动通信》有着天壤之别。老师讲解的次序与教材不同、课件只有几个标题,所以听课时有点无聊。到了第二周,发现又有好多同学退课了。

《移动通信》:讲座形式,介绍无线通信的物理层,以及无线网络。

《大型系统软件课程设计》:用软件工程的方法,设计实现大型系统软件,要求完整的文档、800行以上代码。不知为什么大四的同学一听这门课就笑了,但是不肯告诉我为什么笑。

《大型应用软件课程设计》:用软件工程的方法,设计实现大型应用软件。老师始终强调设计的重要性;我和老师交流了两次,仍然不太理解这个思想。

2/27/2008 08:53:00 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