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学,GPA计算器,报告(下)

二、GPA计算器

214日,我发现我的网站流量陡然上升;当时,我以为网站受攻击了,但没有发现什么异常。第二天一看统计,大量用户从校内网和饮水思源BBS站访问了我23日制作的一个小工具——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GPA计算器。http://yoursunny.com/study/GPA/

clip_image001[1]

yoursunny_analytics.gif

我很早就知道GPA的概念——学积点的加权平均;GPA是评选奖学金、出国申请的依据。我也很想知道自己的GPA,然而GPA的计算涉及所有学科的成绩,计算起来非常复杂,即使使用BBS上找到了几个GPA计算工具,也需要一个个输入成绩和学分。23日,我在选课系统上查看成绩单的时候想到,能否读取成绩单、自动计算GPA呢?由于计算GPA需要知道入学以来每个学期的全部成绩,而选课系统每页只有一个学期的成绩,我又想到了教务处网站上的"本科修业情况查询"功能。

查出自己的修业情况,然后看HTML源代码,写出XPath表达式,两小时不到,我就做出了一个方便的GPA计算器——在Firefox里,在修业情况上按下CTRL+U查看源代码、CTRL+C复制,然后到计算器页面CTRL+V粘贴,鼠标一点,GPA就算出来了。接下来几天,又修改程序,放弃XPath、改用getElementsByTagName,使得程序能支持IE浏览器;还做了些搜索引擎优化。

我没有宣传这个工具,只是网站首页有一个链接。在搜索引擎收录后,校内网、饮水思源BBS站出现了多个介绍此程序的帖子,出国板还把它列入了置底帖。然后,就出现了访问量陡然上升的情况。

我很高兴得到了大家的关注。我又稍稍完善了程序,增加了北京大学、美国、加拿大等另外几种算法。接着,用TinyMCE编辑器实现了不需要查看源代码就能直接粘贴的功能。页面上还投放了广告;我看到,阿里妈妈广告位已经有买家购买了;虽然成交价并不高,但是毕竟这是第一次。

今天早上,我做了个梦:商店里的计算器柜台,有一台特别的计算器,上面有个绿色按钮,按下去就出现了GPA计算器。不过我想查看它的型号时,它却消失不见了。

三、报告

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"请客吃饭"变成了"bg"(=board gather,板聚,引申为请客吃饭),然后又变成了"报告"(bg是"报告"的拼音缩写)。看敲我bg者的这篇文章吧:http://go.6.cn/yj7r。在此只想对这篇文章做个回应:

据说是我要求的,可我却觉是被要求的——谁请谁、谁要求,都不重要。正如搜狐博客的欢迎词那样:"今天,您来到这里,这就是缘分。茫茫人海的缘分,也许是千年修来的"。

SJTU,他的英文名也算是辨识度极高了吧——感谢你的宣传。人气、认同度,就可以转化为影响力。没有读者的博客,只是一本不安全的日记本;而拥有大量读者的博客,则是一个重要的网络媒体。

后期搞活动的时候还曾被他"捅"了一刀——在此提醒各位,不要同本ID开玩笑。美国法庭告诉你:你有权保持沉默,现在你所说的每句话都可能在审判中用作不利于你的证据。

虽然他比较另类,我还是欣赏的多。不是他技术上的"牛",是他的思维方式。超乎常人的"理性""专业",乃至众人皆以之为"乖张"。他对现实生活的各细节的注意认识,及对认识进一步的分析运用能力是我最佩服的。——对我的评价很高。理性的思维,是软件设计人员必备的素质;但是,过于理性的思维,可能陷入机械和僵化,应该避免;"乖张"一词的解释是"怪癖,不讲情理",到了极端并不是什么好事情。细节的认识、分析、运用能力,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;只有善于观察,才能更好的解出难题。

关于石同学的轶事,出本书都绰绰有余,此处就到此搁笔。——支持你出书。

有机会的话,我可以请你回来,如果你舍掉所谓不接受私人请客的规矩的话,也算是礼尚往来了。若坚持原则,我自是省下小钱一笔了——不需要回请,bg太多没什么意思。再次声明,本ID不接受个人bg

2/27/2008 09:06:00 PM